设为首页
收藏本站
联系我们
当前位置:首页 >> 盲人专栏 >> 文章正文
有感于盲人不敢走盲道
来源:互联网 作者:佚名 添加时间:2006-10-13 9:48:58 选择字体大小:

【来源:浙江在线-今日早报】 
  马路旁人行道上铺着方形的地砖,其间有一条向前延伸、图形颜色不同的“窄道”,大家都知道这是盲道,是方便盲人出行而特设的。

  我曾有意闭目试着在上面走,确实感觉不安全,就睁开眼看看,然后再接着走。
 
 
那时我真切地感受到作为一个盲人的那种艰辛。

  然而我们平时所见的那些“盲道”,不是停着汽车、自行车,就是放着大花盆或者报摊,要么就是盲道上镶嵌着的窨井盖,抑或时断时续难觅踪影……

  我想,明眼人如果要找到盲道并沿着盲道走,怕也是不知所终,更不要说是盲人了。

  我们的社会确实在进步,各种公共设施开始考虑为残疾人提供方便就是一例。人行道上有了盲道,我想,盲人朋友们该放心大胆上街了。然而,从有盲道时开始,我似乎没有见过一个盲人走它。

  周先生的遭遇俨然是一次郑重警告——盲道被占,司空见惯。他们不走是对的:城市里,像这样通向窨井盖或地下管网的盲道比比皆是,一旦窨井盖失窃,盲人兄弟就会顺盲道跌进“地道”。轻则皮破肢伤,重则头破骨折甚至死亡。可怕,真的可怕!

  盲道是明眼人设计的,为的是给盲人提供方便,既然如此,盲道安全才是最根本的。周先生的遭遇给我们提出了很多疑问:我们修它干什么?谁设计了它?谁修成了它?谁验收了它?好端端一种充满人道主义的和谐事,结果却走向了反面!

  从前有人讽刺那些问事不看对象的人时,常用这条成语:“问道于盲”,盲人不走盲道却为这条成语翻了案,让我们这些明眼人羞愧,还不如盲人看事透彻。









Copyright©2003-2014 www.haili.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香山红叶工作室 版权所有
建议使用环境:Windows分辨率1024x768 浏览器IE5.5以上版本
合作伙伴 广告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方式 关于我们 浏览量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