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
收藏本站
联系我们
当前位置:首页 >> 盲人专栏 >> 文章正文
盲人在盲道上跌入陷阱受伤
来源:浙江在线-今日早报 作者:佚名 添加时间:2006-10-13 9:49:47 选择字体大小:

  无盖窨井横于盲道,百余米盲道5个窨井3个坑

  编者按

  盲道如此“陷害”盲人,谓之不“道”,凸现人与自然还不和谐,自然界里还存在不少盲区,还存在诸多不和谐音符。

 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强调,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,必须坚持以人为本。
 
 
人们生活在一个和谐的自然环境中,才知奋进,才有乐趣。我们希望以这篇报道为切入口,与广大读者一起来寻找我们身边的不和谐现象,也只有我们大家一起真正面对方方面面的不和谐现象,那些不和谐“顽疾”才能一个个被消除,才能盲道不“盲”,大道通畅。

  实习生 忻烨 本报记者 丁原波/文

  吴新燕/摄

  10月10日中午12点,盲人周先生路经滨江区长江北路时,突然一脚踏空,掉入一个窨井。左腿膝盖脱位的周先生至今不能行走。

  盲人在盲道上跌入1.5米深窨井

  当天中午,家住滨江区的盲人周先生出门,准备到自己开的推拿店上班。刚出门不久,他就在走了无数次的路上出事了。

  “这条路我上午走过还好好的,谁知道中午的时候,盲道上的窨井盖突然没了,我就这么掉了进去。”突如其来的意外使周先生一下子懵了。跌入窨井两三分钟后,他才慢慢缓过神来,开始试着活动身体,想爬出这个至少1.5米深的窨井。可是,他发觉左腿痛得厉害,没法动弹。无奈之下,他只能用随身携带的小灵通拨打了110并向家人求助。

  几分钟后,110和周先生的家人相继赶到事发地点。他们将周先生从窨井里拉出来后拨打了120。

  经杭州武警医院检查,周先生左腿膝盖脱位,韧带扭伤。医院方面表示,何时能够重新行走,还要看周先生的恢复情况。

  “杭州的盲道设置不太规范,我以前走在盲道上,经常撞上自行车和行道树的隔离栏,这次竟掉进了窨井里。那施工单位是怎么在管理的,怎能如此不规范施工。只伤了一条腿,运气算是不错的了。”周先生苦笑着说。

  百余米盲道5个窨井3个坑

  尽管周先生的遭遇目前已得到妥善处理,但记者还是有疑惑:盲道上怎么会有窨井呢?记者昨天专门找到了导致周先生受伤的盲道。

  这条盲道位于滨江区长河街道长河初中西面的长江北路人行道上,周先生跌落窨井的路段位于平达路与平安路之间,该路段的盲道全长不过百余米,却分布着5个窨井和三个坑洞,还有一个有线电视线路箱横亘其上,3个坑洞是之前盲道上树立的电线杆被切除后遗留下来的,还裸露着多根钢筋,不要说盲人行走其上会有危险,就是正常人不小心也有可能发生意外。

  “这些电信窨井盖并不重,一般人都能把它翻开,万一窨井被踢开了,盲人又不知情,后果不堪设想。现在也有小偷偷窨井盖的,如果万一被偷去了,盲人还会掉下去。”过路市民表示担心。

  事发盲道建设不符合规定

  在这段盲道上,有些窨井盖是直接设置其上,而有些则采取了绕行,但绕行线路却紧贴着窨井盖。采访中,记者多次试着闭上眼睛体验盲人绕过这些拐弯处的感受,这一行为也引来周围不少市民的“兴趣”。

  家住附近的张先生也热心地闭上眼睛试了试,他表示,早就觉得这是一个问题了。张先生说:“要没有盲道,情况可能会更糟,可是这些问题应该是事前可以避免的。既然在这里要修盲道,其他的一些设施为什么不能统一规划,避让一下?”

  现场的一些市民也认为,有盲道总比没有盲道要好,但是设计施工的时候,能不能为视障者多考虑一些?

  滨江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叶兴明在现场表示:“这条道路的建设不符合规定,按照要求,盲道转弯铺设的停步提示板(面上有圆点突起物的地砖,以提示盲人此处有变化需要留意),与窨井之间的距离应该保留60到80厘米,之所以这样,是因为人正常一步要迈30到40厘米,所以要有个预留。”

  叶兴明告诉记者,不管是新建道路还是道路改造,盲道都应该按照规定绕开窨井。目前,长江路盲道所属的长河街道有关人员已经表示,他们将对盲道进行修整。









Copyright©2003-2014 www.haili.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香山红叶工作室 版权所有
建议使用环境:Windows分辨率1024x768 浏览器IE5.5以上版本
合作伙伴 广告服务 服务项目 联系方式 关于我们 浏览量: